城市出走|為何出走?

IMG_9171.jpg

我喜歡離開台北,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也不是說要度假或耍廢,筆電帶著工作帶著,說白一點就是換個地方生活+工作,外加擠出時間去認識那個地方,最好是我沒去過的城鎮。

我稱它為「城市出走」,那是「工作+生活+旅行」的完美結合。

對於凡事有計劃的人,應該都覺得我的城市出走,很浪費生命吧!

那麼我應該好好來想想,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離家出走呢?噢不是,是把劉先生放家裡自己去玩呢(再誤)

IMG_8554

我是一個在台北土生土長的都市人,唸書過程沒離開過台北,家的樣子只有從三房兩廳的電梯公寓變成兩房一廳的樓梯公寓,一直都在熟悉的街道出入著,上學、打工、畢業、工作……所以我特別嚮往外地生活!即使只有離開台北一天,或是其他城市的兩天一夜差旅,也都讓我雀躍不已。

也許是都市囚牢住久了,總是期待鄉間生活。

也或許總是要去體驗活動不方便,才懂得台北的方便有多珍貴。

IMG_9488-1

永遠記得國中老師要我們選填大學志願時,可以的話要離開台北、離開家,去讀一所不在台北的學校。

「這可能是你人生中唯一一次機會在外自己生活。」國中老師說。

訓練我們獨立、開拓視野,四年累積的生活經驗絕對會給我們不一樣的眼界,至少你能知道台灣土地上,城市間風貌文化的各異。

只可惜我沒有做到老師的囑咐,大學被我老母滯留在台北了。(憂愁)

可能因為這股懸念,埋下我對出走的寄望

IMG_9634

你到台東這麼久要幹嘛?

還記得在都歷部落,原住民弟弟聽到我一個人來台東半個月,第一個反應是丟出一句話:「來這麼久要幹嘛?」

回到台北,也好多人驚訝:「去台東可以玩這麼久?」

對我個人來說,旅行,是好好認識一個地方,了解城市與文化的歷史,看區域裡的房子所代表的生活,最重要的是,走近在地方過日子的人,花時間聽他們的故事。這些是一個人旅行才做得到的事,不用擔心同行的人會不會覺得無聊、擔心還想多聽一點的時候,他們是不是想離開了?

IMG_9506.JPG

關在旅館/台東寫作

我很嚮往某些作家,帶著筆電跟行李,去世界的某個角落、待在一個短暫的家或是一間很棒的旅館,在鍵盤上敲敲打打,用文字跟他唯一的旅伴說話。劉梓潔《關在旅館寫作》文章中提到,北海道小樽運河對面的一家老字號旅館,書房有張正對運河的工作桌,角落提供免費咖啡,夜間則有甜紅酒。伊豆半島有家旅館,推出「文豪房間」,房裡擺了筆墨紙硯;尼泊爾還有一家旅館,有「作家專屬長期入住優惠方案」,都在他的夢想清單裡頭了。

不過那樣的成本對我來說太昂貴也太奢侈了,這次多虧台東主婦Epon的歐洲度假,房子空出來讓我住,才有我的台東出走。

像這種不是單純度假,手邊仍有收入的事做,能夠舒緩我的經濟焦慮,也讓這趟出走稍微心安理得。

IMG_8595

一個人的腳步,踩著想家步伐

陌生也常常讓驚喜更有溫度,陌生人的幫助、在地人的招呼,還有微微的探險也常讓我更加感恩我所擁有的。

JJ的歌詞說,「侯鳥的自由是流浪的符號」,我的短暫出走讓許多人為我畫上自由的記號,但我熱愛的自由不是流浪,我喜歡的城市出走,也不是《蘭陵40》馬汀尼老師對青春戀棧的逃,而是把幸福抱得更緊,因為你會知道有愛在等你回家,然後旅程尾聲,期待回家的感覺,會覆蓋掉旅程結束的哀傷。

在我的視線中,你可以永遠放心往前奔跑。

我想起這句劉先生求婚中的某一句話。

可以一個人走,也可以一起走,人生的風景一起走的一起看、各自走的聊不完

Snapseed 4

一個人會怕嗎?

出發前好多人這樣問我。

怕呀!尤其這次沒有認識的人給我靠,不像澎湖,有阿輯馥慈在,有認識的人在身邊總是安心;這次我的Host跑去歐洲,好加在鄰居人都熱心純良,外出回家的時候有人可以說:「嗨~我回來了!」、出門的時候也都被關心著:「今天去哪呀?」、在巷口等垃圾車時有人可以閒聊,一個人住在待在一棟兩層樓外加沒有電視的老房子裡,其實不孤單,我一直很喜歡鄉下的人情溫度。

DSC01673.JPG

做這件事情的意義是什麼?

你選擇來到台東,是你為自己做的事情,這個過程裡的所有收穫是你給自己的。」很喜歡歐北來阿達跟我說的這句話,掃去了我的不安,那份不安來自於被現代豢養的效率跟計算,一種理性要勝過感性、重於物而不重於人,什麼意思呢?我用美國心理學者羅伯‧強生(Robert A.Johnson)說過的話來說明:「我們的社會注重思考與行動、進步和成功,凌駕於一切之上。我們勇往直前,瞄準頂尖排名,不論做什麼都想拿第一。如果某件事物沒有金錢上的價值,或缺乏具體回報,很可能就排不上優先順序。我們偏愛能完全控制的情境,討厭那些無法掌控的事物」。

Snapseed

「獲得了體驗,卻失去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。」這是我出發前,克老大突如其來丟給我的感性思考,都要忘了克里斯是戀家的巨蟹座了。我們在做任何事情、追求夢想成就的時候,都是用陪伴家人的時間換來的呀!

LRG_DSC01771.jpg

「因為我們都不完美,所以才會有那些快樂悲傷的情緒,所以更懂去珍惜。」我想起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這句話。

「因為我們都不完美,所以在選擇的時候,會獲得了一些,但也意味著失去了一些,沒有哪一種的獲得是最好的,只有好好感受你握在手裡的。」By Me

S__129531906

我也相信,雖然「出走」在財務上是支出大於收穫,但我們卻不能保證,那些非物質的收穫在未來的某一天,不會轉化成實質的創造呀。

LRG_DSC03489

每一項訓練與經驗,都有可能在未來的工作/人生路上,派上用場。

我想起我在何飛鵬的某一本《自慢》中讀到的社長經驗談,大致上的意思是這樣的,「所以不要小看你現在在做的小事,那些看似無用的經驗、沒有相關的人事物,未來都可能在你需要的時候,幫助你完成大事。」

只要記得把過程裡學到的經驗、聽到的故事存進腦袋,與自己在做的事相互翻攪,確認養分吸收,又或者確保未來可以讀出,這樣就行了。

LRG_DSC03204

最後向我的劉先生致上最高謝意&敬意——謝謝你的放手,讓我可以自我實現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