剖腹手術腹膜外V.S.腹膜內|木生陳維敏&振興孫大威

還記得30多週某次產檢後,劉先生問我寶寶的頭下來了嗎?

我:??不是時間到就會自己下來嗎?

先生:30週左右就該轉下來了。

我:哇~這位先生知道得比孕婦還清楚欸!

先生:妳下次產檢時問問孫大威好了。

IMG_4570

果然我的醫師對於寶寶的頭還在上面不覺得是大問題,「時間到她想下來就會下來了,時間到了她不想下來就只能剖腹了。」

我們又問了剖腹跟自然產的利弊。

「既然只能剖腹,我們就看剖腹產的好處就好了,不要再去想自然產的好,這樣會讓自己心情好一點。」

孫大威習慣以他認為對產婦最好的方式進行,簡單來說就是「不要問&相信專業」。

舉凡會引起孕婦不安的事情,時機未到他不會先提,等到最後該做決定了再依當時情況執行選項,他不會給妳太多選項,選擇太多、資訊太多……徒增妳的煩惱跟他的困擾。也或許他認為孕婦就要安心待產,其他的事就交給專業的來煩惱就好。

Dont worry,Count on me

IMG_4260

可當時還有好多潛在選項,例如要堅持自然產的話得持續做矯正運動、跟寶寶溝通等,更積極的還有傳說中的體外翻轉術。

要剖腹產也有不同的手術方式。

但只要不在他認為安全範圍的選項,他都不會給妳,也不建議妳上網查,因為在資訊爆炸以及各說各話的網路世界,妳永遠找不到正確答案。

當然以上那些提問都一一被他打槍……

「溝通有用的話當然是最好也最省事的了。」(笑)

「體外翻轉術有一定風險,可能提前破水、引發早產等等,剖腹也沒有不好,不必一定要堅持自然產而去冒這樣的險。」他語氣認真。

你可以完全信賴他、走他替你設定好也是最安全的路,或者你自己估狗、給自己多一點選擇,但得靠自己判斷。

我原先是乖乖傻呼呼派(也是因為不想做太多功課逼死自己),自從我去上了溫柔生產課、獲得許多生產相關知識然後拿生產計畫書去問他之後,孫大威就叫我估狗妹了。

IMG_4366

當劉先生知道有剖腹產的可能後,開始研究剖腹產的兩種手術方式。

剖腹產的手術有腹膜外跟腹膜內,大醫院採取後者,也就是傳統的剖腹手術,施行已久且風險低,學校老師都那樣教所以出錯率較低;腹膜外則是近幾年剛始盛行的手術方式,私人院所如禾馨&木生主推,一種不需要打抗生素來避免感染、不必擔心腸沾黏、術後不用等排氣等優點的手術,詳細分析請參見這兩篇文章:

媽媽寶寶|腹膜外剖腹產術優缺大評比

媽咪拜|腹膜外剖腹恢復快、免排氣!為何多數醫生不採用?優缺點分析

網路上兩派人馬各說各話,我們還是無法決定。而且我也還在猶豫要剖腹還是自然產⋯⋯

IMG_4246

在35週的時候,劉先生算算時間是該去木生的時候了,要轉院得抓緊時間了,一來得知道轉院收不收,二來可向醫師了解手術方式,如果寶寶真的頭不下來,至少多了解一種選擇。

也正因為寶寶胎位不正,我才體會到大醫院跟私人診所的不同。

醫師的態度最大差別在於,一個主動一個被動。

醫院醫師第一句:「有沒有哪裡不舒服?最近覺得怎樣?」當妳跟他說妳的狀況後,經他們判斷沒問題後會說:「這個正常的,不用擔心。」只是訊息只在他們腦中解析,沒有要向凡人解釋的意思。

到木生第二次陳維敏就鉅細靡遺解說腹膜外手術怎麼執行,優點與風險以及他怎麼解決風險;醫院的醫師得要妳問才解說,問太多他還會覺得妳不信任專業。

我們也是因陳維敏的解說,了解腹膜外手術最討厭的缺點就是:因為手術操作空間小,多半會需要用鏟夾或真空吸引帶出寶寶,頭臉部有可能會有瘀青傷痕或是吸引造成凸起歪斜

陳維敏有腹膜外之神的稱號,是一個很愛講話很愛講話的醫生,除了手術當下不聊天,任何時候就連拆線都可以聊。不會因為候診的媽咪多、給妳的時間就少,每一次都有問必答,而且還會多答,妳沒想到的問題他還會自己告訴妳。

「有時候胎位不正是寶寶自己選的,可能她就不喜歡倒頭栽啊!」

那時我就是因為他這一句話,決定剖腹產的。「既然是寶寶自己的選擇,我就不勉強她了。」

孕媽咪需要在孕期跟醫生建立信賴感、培養熟悉感,才能把自己跟孩子的生命交給他,所以當時要換院所生產令我非常猶豫,不過我們才給陳維敏看診一次,他就拿下我們的信任感了。

手術過程只能說真的很神,寫在下一篇生產紀錄,希望我有時間。

IMG_4563

接觸兩家院所的醫生,我跟劉先生的共同感觸是,原來為自己工作跟替公司(醫院)工作的動力這樣不同⋯⋯一個很有熱情、活力滿滿,一個謹慎做事、力求安全。

我還是很喜歡孫大威,他有種令人安心的信賴感。畢竟懷孕前期不穩定,每次去看完他心情都穩定許多。

只是有點距離,無法從他身上得到太多資訊、進展,因為只要他沒特別說,就表示一切正常,沒什麼要擔心的。

對於需要完整資訊才能放心的孕媽咪,可能孫大威就不那麼適合了。

以上是純屬個人經驗與看法唷。

IMG_9087

感謝上天,讓我們的語心平安健康出生囉!

Photographer | Arven Liu Studio

發表留言